注意事項  

※此為在下腦補妄想小故事,部分冉伯牛自白。

 

害怕學校老師和同學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。

害怕他們用嘲諷的語氣跟我說話。

——我,

    可不可以不要上學?

 

 

窗外的天空烏雲密布,彷若黑色顏料隨時鋪天蓋地席捲而來。

『好像快下雨了,還是快點回家吧。』冉伯牛望向窗外,趕緊辦完借書手續走出圖書館。

手上抱著一本精裝書,為了不讓雨淋溼了書本,他頭低低的往前奔跑。

距離圖書館不遠處的空地,幾位少年正踢足球,其中一個黝黑皮膚的少年指著冉伯牛,【喂,你們看,是臭臭牛。】

【啊?真的吔。】拿著球的平頭少年說道。

【我們過去弄弄他吧。】黑皮膚的少年對平頭少年說:【球給我。】

他接過球,瞄準冉伯牛用力踢過去,正中目標。

「唔!」冉伯牛被打中了背部,手上的書和他一起跌倒在地。

【啊呀呀,還以為是誰呢,這不是臭臭牛嗎?足球真不小心,自己跑來撞你,真抱歉啊,哈哈。】黑皮膚少年撿起球,得逞的笑笑。

冉伯牛沒有怒意,只是拍拍身上的灰塵,慢條斯理地撿起書本。

這樣簡單的動作,卻讓黑皮膚少年滿臉不悅。

【裝什麼冷靜啊你?】黑皮膚少年不滿的踩住正要被冉伯牛撿起的書本。

【書該不會是去圖書館借的吧?摸到書的人也會臭臭的,啊噁。】一旁的平頭少年和黑皮膚少年一起踩著書本,其他少年跟著喊「啊噁」後,也加入了欺負的行列。

 

『那……那是孔子老師寫的書啊……

你們不能這樣糟蹋它……不能……』

 

少年們規律的大喝,腳隨聲音的節奏踩書,甚至有人踢冉伯牛的背脊。

「求你們……求求你們別踩書……」冉伯牛磕頭懇求,爬過去想要保護那本書,卻被其他少年一腳踢開。

【不會是怕被圖書館罰錢吧?】黑皮膚少年吆喝著,【各位,盡量弄髒吧!我倒要看看他有沒有錢再買一本。】

大夥兒聽了那少年的話,踩得更起勁。

冉伯牛無能為力,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書被踩爛,淚珠一滴滴的流了下來。

 

天空下起不小的雨,少年們發現下雨,立刻做鳥獸散,其中幾位多踹冉伯牛幾腳並吐了口水才離去。

冉伯牛趕緊爬過去,拾起被塵土弄髒的書本,緊緊地抱在懷裡。

混著雨水的淚,沾濕了書本。

 

 

「冉耕,回來啦!」聽到玄關發出的聲音,媽媽趕緊走出廚房迎接。看到全身溼漉漉又沾滿塵土的冉伯牛很是心疼。

「唉呀、怎麼弄成這樣呢?跌倒了嗎?我去拿毛巾——伯牛?」

冉伯牛一句話也沒說,逕自往房間走去。

一回房,他拿報紙鋪地板,將書平放在上,隨手拿一條乾毛巾擦乾書本。

吸吸鼻子,眼淚止不住地往下掉。

 

◆◇◆

 

「啊啊——買花又不是我的拿手項,主任為什麼要我買來放在校長室?肯定是要拿來巴結校長……」

孔子擰眉咕噥,走入圖書館內尋找館藏的花草書。

 

冉伯牛在不久後也抵達圖書館,手上拿著昨天借閱的書到櫃檯,這次肯定免不了被責備。

「同學,這本書毀損太嚴重,必須要賠償。」

「對不起……」

圖書館館員端詳那本破爛的書,才找到借閱條碼,她輕嘆口氣,瞪了冉伯牛一眼。

「你知道這是你第幾次弄壞書本了嗎?」

「對不起……」

「說對不起有用嗎?為什麼書可以被你搞成這樣?這不是拿來玩的,是拿來看的!」

館員放大音量,她知道冉伯牛家境不好,每每冉伯牛拿回來的破爛書,總是用她的薪水代冉伯牛賠償,這樣下去不是辦法,一個月弄壞十幾本書,是要把她搞到窮困潦倒嗎?

她嚴重認為冉伯牛是在整自己。

而冉伯牛仍舊只說對不起,讓館員忍無可忍。

「你是機器人嗎?只會說對不起。知不知道你的行為對我來說很困擾?啊?」

 

「發生什麼事?」孔子拿了一本花草書到櫃檯前,有些不悅,「作為圖書館館員,不曉得在圖書館要安靜?」

「老師,您看到自己的書變成這副模樣,還能冷靜嗎?」館員拿起破爛的書本在孔子面前晃呀晃,孔子臉色鐵青,一把拿過那本破書。

「這這這這……這不是我的書嗎?為什麼會被破壞成這樣?這可是上個月才發行的新書啊!」而書中散發的一股異味,讓他捏緊鼻子。

「是啊,就這小弟弟借的。」館員沒好氣的說。「這個月你的書被他毀損了好幾十本,我看替他付賠償費就飽了。」

冉伯牛聽到他崇敬的孔子就在旁邊,忍不住跪下大哭。

 

 

歸途,孔子腦袋一直重複播放方才在圖書館發生的事。

那個孩子與他素昧平生,他卻不曉得從哪來的想法,覺得上天是要將那孩子交給自己,由他來改變那孩子——或者,那孩子所在的環境。

孔子沉吟一會兒,看看手上的花草書。

他從未看過那個學生,聽館員說,是住附近的孩子,有上學,但很少出現在學校。喜歡來借書,但歸還的書沒一次是完整的。

這倒勾起了他的好奇心。是什麼原因,可以讓那愛書的孩子有理由破壞書本?

他輕勾嘴角,這時候還管什麼花?回去圖書館吧。

 

◆◇◆

 

【羞羞臉、哭著回家找媽媽——羞羞臉……】

又是上次欺負冉伯牛的少年們,冉伯牛明明繞道而行,卻還是遇到了他們。

黑皮膚少年擋住他的去路,搶走他手上的書本,【咦?怎麼又一本新的?上次那本呢?】

冉伯牛墊腳想拿回書本,少年故意拿得很高,隨手翻了幾頁。

【這不會是偷來的吧?】其中一個少年懷疑地看著冉伯牛。

「不是的……還給我……」冉伯牛手伸得很高,黑皮膚少年爬到樹上,得意洋洋的看著他。

【冉伯賊、冉伯賊……】旁邊的少年們齊聲喊道。

圖書館發生的事情彷彿歷歷在目——

 

『既然你這麼喜歡看書,那我這本給你吧。』孔子拿出他隨身攜帶的新書(傳教用)給冉伯牛。

『老師、你要三思啊!』館員阻止道。

『有什麼關係?不能讓愛書的孩子沒書看啊。』孔子蹲下身子,扶起冉伯牛,『或許是別的原因,才會讓館藏的書變成那樣的吧?』

冉伯牛沒有告訴他們被欺負的事,只是一再道謝:『謝謝孔子老師……謝謝……我會好好珍惜的……』

『又是這句話。』圖書館館員皺眉,她不曉得聽冉伯牛說了幾遍,但對方卻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錯。

『沒事了,趕快回去吧。』孔子摸摸他的頭笑道。

 

——怎麼能白白浪費老師的心意?我已經讓很多人失望了……不能再……

冉伯牛橫下心,跑到樹幹旁,一手抓枝幹,一腳使力往上爬。

【唷~臭臭牛也想學爬樹,好危險啊~】黑皮膚少年坐在枝幹上挑釁,他怎麼也沒想到,冉伯牛真的爬上去了。

少年不滿的啐了一聲,對樹下的朋友們喊著:【你們誰,把書接好啊!】說完,手上的書本拋扔出去,形成完美的拋物線,最後落在甫到樹下的來者手中。

「唉呀,這本書,好眼熟啊。」聽得出來者語氣幾分刻意,他瞇著雙眼瞧樹上的少年。「扔書的,是你吧?」

【不、不是我……】少年下意識搖頭否認,對方眼神釋出殺氣,少年身後感到一陣寒意,連忙指著樹下的同夥,【是、是他們叫我這麼做的!】

樹下的少年們個個不敢說話,也沒有一個人發現那本書封面上的男人就在眼前,只有冉伯牛淚眼汪汪的看著男人。

「老……老師……」

他又救了他,就像汪洋大海中的一根浮木。

其他人一聽是老師,更是不敢吭聲,名副其實的欺善怕惡。

「下來吧。」孔子朝他伸出雙手,「不會有人敢再欺負你,放心吧。」

 

這個老師,不一樣……和其他人不一樣……

沒有異樣的眼光、沒有嘲諷的語氣……

跟著他,或許我就不會害怕——

 

他毫不猶豫的投向孔子的懷抱。

 

孔子抱著他,離開前看了那幾名少年,露出的笑容有如冰霜,少年們紛紛打了寒顫。之後應該不敢再欺負這傢伙了,他這麼想。

「要不要考慮轉到我們班呢?我保證班上那些孩子不會欺負你。」

「好!」

「……還有,我先放你下來了,你好重。」

 

 

人生系列之後才會貼,原本說這裡不會再更新,但孔子系列是與貓御子的聯合創作,這不能不棄。

 

❝ 補充 ❞

歷史上據說冉伯牛在和孔子周遊列國後回來便染了痲瘋病,從此不願見人。德行僅次於顏回。

在論語雍也篇中,孔子後來是在窗邊握住冉伯牛的手痛哭。

痲瘋病不會傳染,故有人認為冉伯牛的病是遺傳。

有看過一篇小故事,說是冉伯牛因得病,身上會散發一股不好聞的味道,他怕這個味道造成別人困擾,所以看到人都會繞道而行。

在此也是如此設定,但因為是高中paro,沒有周遊列國的橋段,所以自行腦補了這個小故事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孔子系列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柳爺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