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/歷史腦補,動畫劇情和歷史相同,但以歷史當代還存在的人物為準,啃食注意/


新選組,是幕末的浪士組織,由幕府成立,表面上維護京都治安,實際上協助幕府對付倒幕派人士。在1864年與尊王攘夷派激鬥,為歷史上著名的池田屋事件,新選組一戰成名,聲名大噪。

1868年,鳥羽伏見之役,新政府軍擁有最新的槍砲兵器足以鎮壓新選組,使得一直以來僅用刀的新選組戰敗。幕府軍將目標轉向江戶,新選組受幕府之命前往甲府城迎擊薩長。

向來樂觀、又是個武士迷的近藤勇,因為被幕府軍事總裁賜與「若年寄格」的高位,變得有些得意忘形。新選組也改組為「甲陽鎮撫隊」,不再掛著「新選組」的名義出征。

這件事,沖田總司曉得。

即使不再是新選組,他也會永遠追隨近藤到底。


■ 


是夜,墨色布匹蓋住整片天,點點繁星遍布。總司將房內的拉門半開,迎著春風,將手裡的劍舉向明月,自語著,「我還能跟你一起戰到何時?咳咳咳……咳咳……」

手摀嘴壓低劇烈的咳嗽聲,有肺結核的他,身體虛弱到連拔刀戰鬥都有困難,曾經他是個天然理心流的劍術高手,上次鳥羽伏見之役沒能出戰,他很自責,何時才能再為近藤效勞。

看著手心咳出的血,對染上疾病的自己感到痛心,他急忙拿絨布將血跡拭去。

「總司,我可以進來嗎?」廊上的拉門外傳出了聲音。

「近藤先生?」總司將絨布棄至垃圾桶,將方才拉開的門帶上。

沒待總司應聲好,近藤便開了廊上的拉門,總司看跪坐在門外的近藤輕笑著。

近藤進門後順手將拉門關起,走到總司面前盤坐,渾厚的嗓音關心地詢問道:「身體,還好嗎?」

「狀況還不錯,感覺快好了。」總司刻意動動筋骨,「近藤先生別擔心,我還能戰鬥。」

近藤蹙眉,瞥見總司的劍正放在身旁,猜測在他來之前,總司應該是在端詳自己的劍。原本還擔心他的身子,但看總司神采奕奕的樣子,便寬心了不少,「那就好,好好照顧身體,我等著你啊。」語畢便哈哈笑了幾聲。

「近藤先生才是要好好照顧身體吶。」總司望著笑開懷的近藤說道。比起自己的身子,總司更擔心近藤。去年十二月近藤被狙擊,所幸只有傷及肩部,不過近藤倒是不在意這點小傷。

「這沒什麼,我身體可好得很,你看。」他豪氣地拍自己受傷的右肩,隨後喊了一聲好痛,和總司兩人哈哈大笑起來。

笑到一半,胸中咳意湧上來,總司摀嘴不停地咳,他的身子從去年初開始便每下愈況,近藤看了滿是不捨,明明在這之前一直是很活蹦亂跳的孩子。

「抱歉,近藤先生……」總司笑得有些苦澀。

待總司咳完之際,近藤便發話道:「總司,你繼續待在這,等待松本醫師的指示吧。」

「咦?」總司有些錯愕,「近藤先生,你說什麼?」

「甲陽鎮撫隊會連你的份一起努力。」近藤頓了一下,「所以總司,你就等我們凱旋歸來吧。」

「近藤先生……不,老師。」總司對曾是老師的近藤勇說道:「我還能出戰,甲陽鎮撫隊請讓我一同參與,拜託老師了!」總司頭垂得低低的,遲遲不肯抬起。

這是總司頭一次請求他人,他從沒想過自己有不能戰鬥的一天。

 一向好說話的近藤這次說什麼也不讓步,「總司,我知道你想上前線,我肯定你的實力。但你的身體——」

 「我可以,請讓我……咳咳咳咳……」

「別開玩笑了。」近藤威勢凌厲的斥責總司,「這樣的身體只是去送死,別做以卵擊石的蠢事!」

總司仍舊沒抬起頭,面對近藤的責罵不發一語。

近藤態度由怒轉憂,語調也緩了下來,「好好思考吧,總司。新選組……不,甲陽鎮撫隊的各位都很擔心你的身體,趕快養好,大家會等你的。」近藤起身往門外走去,總司仍低著頭,道:「在我心中,新選組一直存在。即使改名,我,還是新選組一番隊組長……沖田總司。」

「人還是得向前看,是吧?總司。」近藤道完別有深意的話後,便離去了。

直到近藤關上拉門後,總司才緩緩抬頭。轉身看著放置角落的衣裳,那是從前新選組出任務所穿的羽織。他拿起那件水藍色的外衣、寬袂上印著山形圖案的羽織,過去外出巡查、殺敵都披上它,現在卻得和新政府軍一樣穿上緊身洋服,他不禁感概。

近藤是否被官位沖昏頭、捨棄新選組呢?最後離去的話,總司不明白。


 

鳥羽伏見之役後,隔兩天,緊接著是澱千兩松之戰及橋本之戰,近二十名隊士壯烈犧牲。甲陽鎮撫隊在戰後坐上駛向江戶的幕府軍艦,計畫從江戶行軍至甲府城。

擔心總司病情越發嚴重,土方也帶上總司,讓他得以至幕府醫院就醫。不過到了江戶,總司順從松本醫生的意思,至千馱谷的植木屋休養身子。

此時每個人都配發了一套洋服,為了讓新政府軍分不清敵我而設計。平時穿著和服戰鬥的隊士們只得乖乖穿上,腰際上不同於以往刀劍,而是一把步槍,看起來威風凜凜。

總司也收到一套洋服及步槍,在植木屋內總是久久盯著洋服。

「等我。」看著那套洋服,他喃喃說著。



 悠悠望著藍天,或許現在哪裡正烽火連天,他卻只能在屋內嘆息。

『好久沒有看到大家了呢……阿一他這麼厲害,新政府軍絕不是對手,土方先生還是一樣一臉嚴肅嗎?新八和左之應該也很努力的輔佐土方先生還有……近藤先生吧?』

再度執起他的愛刀,新選組的往事歷歷在目。

土方先生總是萬分正經,私下寫的俳句集被總司拿到,還朗讀出聲,土方先生羞得耳根子紅了大半;齋藤一雖然沉默寡言,但兩人偶爾會切磋劍術,平時也會一同出任務,是個十分配合上頭命令的好搭檔;新八雖然風流了點,但劍術也是新選組中數一數二的好手,對總司十分照顧;左之那傢伙總是和新八形影不離,不僅是個美男子,更是使長槍的高手……

『別開玩笑了。這樣的身體只是去送死,別做以卵擊石的蠢事!

須臾,又想起近藤先生說的那句話。他知道自己根本無法戰鬥,也知道那是送死的行為,但身為一名武士,死要死得轟轟烈烈,只是近藤絕對不會允許他這麼做

一旁的洋服映入瞳孔,細想近藤說的話,或許,他不該再任性地堅持所謂的武士道,即使上戰場,也只是累贅。現在他該做的,就是信任新選組。

叩叩叩、叩叩叩。

玄關外敲門聲不絕於耳,植木屋專門服侍總司的老太太前去開門。

「近藤先生?」總司看著來者走入他房內,有些欣喜。待在房裡足不出戶的他,床儼然成了最後的歸宿。

「甲州勝沼的戰爭不久就會開始,還是有些擔心你。」近藤先生笑容滿面的說:「一切都好嗎?」

聽到一直以來仰慕的近藤先生如此關切,這一去不知何時才能再相見,何時才能再聽到他喚著自己的名……思至此,總司眼中的淚水不禁溢出。

「不好嗎?」近藤有些緊張問道。

向來樂觀的總司頭一回哭了,在近藤面前。

他搖頭,抽抽噎噎道:「請……請近藤先生連同我的份活下去……」

眼神流露不捨,近藤輕語,「我會的。」

低首緊握著劍鞘,二十六歲的他,第一次哭得像十六歲的孩子。

那天,除了離去前的道別,近藤沒再說半句話。

END

看完後再聽這首歌,悲傷的感覺整個湧上心頭。

/後記:

在寫該篇時我連續輪播本首曲子不下五十次,只為了抓到悲傷的感覺。當然我盡可能把自己想成主角來詮釋本篇故事。

寫完後再反覆聽歌,看是否能夠有悲傷的感覺。希望有。

不過更希望沒聽歌就能感受到悲傷的氛圍。

原本想以歷史混合動畫來寫,結果發覺不可行。

例如山南先生,歷史中他已在鳥羽伏見之役開始的兩年前死亡,但動畫中他卻還在。

故決定以歷史為準、動畫僅有人設個性相同,故沒有雪村。

以上,感謝各位的啃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柳爺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